(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物流技术应用与开发,现代物流系统设计、管理、营运与优化,物流企业的管理、规划、经营,物流信息处理及智能物流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具有跨越工学、管理学的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与顺丰企业共同建立“订单班”培养模式,按照企业的用人需求,校企共同授课,联合培养,使学生毕业即能融入社会,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率。此外,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海陆空交通物流网络发达的产业优势,建成了以国际物流、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创新实践培养机制。学院拥有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的物流综合实训中心,包括较齐全的物流设施及供应链系统软件,并正在大力建设基于先进人工智能AI)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实验实训系统,旨在为锻炼学生的独立探索、思考和实践能力提供坚实的保障。

本专业重视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坚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企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常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独立授课或与教师共同授课,同时每学期组织学生到省内知名企业参观实践,使学生更了解物流产业发展现状。本专业高度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建立科技竞赛、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导师科研团队训练和创新创业主题课程的四位一体机制,提升了创新创业素养。

本专业还将学科竞赛作为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学生可参与的赛事包括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百蝶杯”物流大赛、“三创”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供应链设计大赛等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制造、商贸、港口、物流等企业和政府机构单位从事物流系统方案优化设计,冷链物流布局设计、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等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有博士1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企业教师中有10人担任高管职务。教师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


(三)核心课程

物流学、物流工程、物流系统仿真、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智能物流技术及应用、企业资源规划、港口物流管理、物流综合实训。

 

(四)光荣榜

2023年十佳励志大学生林雅晴(2020级物流工程专业学生)

第五届“京东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三等奖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