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上榜专业,是融经济学、管理学和数据科学于一体的交叉型、应用型专业。本专业的特色是注重产教融合和实训基地建设,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人才培养变革;注重数智化与大模型于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研究;注重紧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转化应用及风险防范。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具备现代电子商务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能够适应数智化与大模型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的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通过模拟系统和真实商业平台的搭建为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电子商务领域的核心知识和技能提供保障。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摸索出“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电商企业,加强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经常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独立授课或与教师共同授课,每学期都带领学生到省内知名企业参观实践,使学生更了解电商产业发展现状。本专业高度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建立科技竞赛、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导师科研团队训练和创新创业主题课程等四位一体机制,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电子商务企业、外贸企业和企业外贸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外贸跟单、报关等工作;可以在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企事业单位等对数据处理需求高的行业,从事后台数据处理和分析、数智化与大模型应用等商务数据分析工作;可以在各类门户网站、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行业、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从事新媒体运营相关的信息采集、撰写、编辑,各类节目的策划、编导、制作,网站策划、推广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职专任教师11人,专任教师均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博士3名。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另外还有兼职教师及企业导师20人,企业导师中有10人担任高管职务。师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团队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的领域包括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现代物流学、商务运营、数据分析、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等研究方向和学科。


(三)核心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管理运筹学、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与实务、电子商务安全管理与支付、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技术基础与应用、跨境电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编程、商务数据处理与建模、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实践。


(四)荣誉获奖

快速进入